洋燕  白天接近晚上的傍晚,山上的空氣醞釀點神秘的蠢蠢欲動。

正想罵哪個冒失鬼,穿著短尾分岔的燕尾服,天空飛來了惡作劇輕挑,難不成我的春天已到?!

在奧萬大隨時都有被搭訕的機會,然這誤會,來至於把玩了牠的晚餐。

牠是空中閃靈的神槍手,最新款白、橘、靛藍的混撘,有別家燕的黑領帶,橘和白是人們仰望其飛翔的鮮明,短小闊扁的三角嘴,苗條麥當勞的姿勢飛行,總能『快、狠、準』的解決目標,急煞後又再度高飛,Jackie chan的身手應也只能退避三舍,牠是綠葉精神的小人物-洋燕。

簡單到不為過的生命,普遍到唾手可得,然高飛時卻又如此難以捉摸,親切機靈是她的生命態度,低飛補食的飽餐一頓,意含天氣將有所轉變,試問雨傘帶了嗎?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笑靨花過完兔年春節,回到奧萬大某人突然發出一聲驚呼,我看到雪了!

 正當眾人摸不著頭緒時,我才發現原來園區的山壁上出現了一片雪白,看起來的確像是積雪般的狀態,但回想春節期間中部地區的天氣,可是豔陽高照的實在沒有理由奧萬大可以有積雪的樣子阿?

 哈哈哈哈~~,隨著笑聲我們終於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原來是奧萬大的台灣笑靨花開了;人家說春神來了,台灣笑靨花最知道!

  屬薔薇科的台灣笑靨花高約1~2公尺,又喚「假笑靨花」、「黃花繡線菊」或「雪柳」,喜生長在中、低海拔向陽的岩崖邊或石礫地。冬天十二月至翌年三月底為落葉期,通常先開花後,再抽葉芽。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霧社櫻  「冬天賞楓,春賞櫻」奧萬大的旺季即將進入尾聲了,但假日還是有不少遊客湧入來欣賞滿園的嫣紅。山櫻花自然成為了這個季節的主角,它亮眼的紅色、鐘形懸垂的花朵,不僅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還聚集了許多如冠羽畫眉、繡眼畫眉、青背山雀等鳥兒來大快朵頤一番。不過,奧萬大可不只有紅色的山櫻花可看唷!在園區不經意就可以發現有許多白色的櫻花妝點其中,那就是霧社櫻。霧社櫻的花期較山櫻花晚些,花朵也較小,而且常有花葉齊開的現象,所以相較山櫻花似乎就顯得低調了一些,不過它可是我們的台灣特有種櫻花哦!

傳說山上的農民在農耕時,會把霧社櫻作為指標參考,當有霧社櫻開花時,就是春暖花開的時候了,高山上就不會再有積雪的白頭了。因霧社櫻樹形優美、樹材堅韌,經久耐用不易腐朽,霧社附近部落住民於早期的建築樑柱中被大量使用,再加上其本身自花授粉率極低,種子具有休眠性,不易發芽,種子較小又易被鳥類、小動物、昆蟲取食,因此要自然生成小苗極不易,所以目前族群數量稀少,現今對霧社櫻的復育工作正積極推展中,希望有朝一日,奧萬大的春天除了紅色的櫻花雨外,也能降下白色的櫻花雪。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葉松  這一週冷氣團逼近,奧萬大細雨紛飛,令人忍不住哆嗦了起來!

但迷濛下的奧萬大松林區,卻因為西洋情人節的到來,讓他更添浪漫情意~

以往二葉松給人的感覺就是一種古老的蒼鬱,但你知道嗎?!蒼鬱的二葉松還隱喻著一股深情,很玄吧!

一個古老的傳說,

「相傳二葉松象徵著永不分離的愛情,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虎鶇  隨著農曆年腳步逐漸接近,奧萬大園區也被山櫻花染成一片鮮紅,整座森林在氣候回暖的影響下,形形色色的鳥類穿梭林間,一下子就熱鬧了起來。

在這虎年的尾巴,我們特別選出了最具代表性的鳥類–「虎鶇」。虎鶇屬於鶇科,是不普偏的冬候鳥或稀有的留鳥,通常單獨出現於森林底層,或開闊之矮草地。生性相當機警,遇有動靜即小跑步躲離,或快速飛入林中。

但我們遇到的這隻虎鶇完全不像一般鳥書上形容的機警,連續數天停留在奧萬大的草坪上,有時像一個專業的模特兒一樣,一動也不動的停住好一陣子;又有時會在草地上一陣猛啄,獲得飽餐一頓。

虎鶇大大圓滾滾的眼睛,加上色彩斑斕的羽色,可說是相當可愛及美麗的鳥兒,連路過的樹鵲都不免多看了幾眼呢!下次,您來到奧萬大,也可以注意一下森林底層的樹叢或在傍晚時的草坪上,說不定您也會見到這隻不怕人的虎鶇哦!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孫婉菁  這幾天,奧萬大冬雨連綿,遊客中心附近的鳥況卻頻傳佳績,繼上禮拜討喜可愛的虎鶇,這禮拜又有其他嬌客蒞臨-灰林鴿,難怪總是有一群配備齊全的’’獵豔者’’,他們頭戴遮陽帽、身穿綠野衣褲、手持大砲相機,在遊客中心旁的草坪上伺機以待。

 灰林鴿肥肥胖胖,乍看之下就好似大一號的野鴿,但仔細一瞧,灰林鴿的背佈滿著黑色帶紫色光澤的羽毛,而它最大的特點就是頸部有淡褐色的鱗班狀頸環。這種鳥雖然是留鳥,要見到卻也沒那麼容易,因為牠只分布在中高海拔的山林裡。

最近它總是優優雅雅地停棲在一棵樟樹上,偶而飛到地面上啄食,這時你就可聽到快門聲此起彼落,不知情的小朋友在旁邊天真專注的仰頭跟著他們瞧,卻也瞧不出個什麼所以然來。

 而就在新的生態教室附近,我們有位志工老師看到一隻受了傷的台灣藍鵲,它的左腳懸吊著無法著力,我們不知它發生了什麼事,是被其他鳥類攻擊?或是它自己在別處誤觸陷阱?森林裡的生活就是這樣,很多大小事一直在發生,我們可一點都沒察覺呢~

台灣藍鵲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獼猴在100年新年初1月20日,由林務局育樂組自然中心的年輕小保母秉容技士及許老師計畫團隊帶著英國田野研究學會(Field Studies Council)三位專家,Chris Millican、Richard DawsonJoanne Harris到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來參訪嘍!

在簡單的中心介紹後,我們帶著貴賓一同勇闖奧萬大!隨著以往小朋友的足跡,戶外教學必經的路線上,穿過櫻花步道、經過奧萬大草原,來到小朋友喜愛的水棲昆蟲調查點--「美麗的生態池」,在這裡與FSC一同交流課程上的小撇步,有了他們的建議奧萬大往後的生態池課程鐵定更加精彩。舒服小徑後,接續的是好漢坡考驗,這的確讓我們遠道而來的朋友氣喘吁吁地晉升成為真正的「Strongman!

而在考驗心臟強度好漢坡後,是經過風災摧殘下的河床!在感受大自然的力量的同時,我們也分享了「岩岩世代」課程,恰與FSC的海岸岩石課程相仿,果然是有志一同,相信在這樣有趣的活動下,一定誘發了不少未來的地質學家!愉快的氣氛下,伴隨著奧萬大可愛鳥兒的樂音,及一路不停歇的外國朋友相機喀嚓聲,我們終於來到奧萬大吊橋!

回程中,這場寶貴的經驗分享之旅驚喜不斷,看了台灣黑熊多年前在青剛櫟留下的爪印後,可愛的彌猴也出來迎賓囉!這果然又抹煞了不少底片!

遠道而來的貴賓、交流下的珍貴經驗、大家爽朗的笑聲及奧萬大可愛的迎賓小精  靈,這一天的奧萬大相當精采!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奧萬大這一個星期隨著氣溫的驟降與鋒面來襲,也成了冷冰冰與濕答答的,遊客量也因天後狀況也稍微減少嘍!此時卻出現了一批特別的訪客;大綠目天蠶蛾!

       牠屬於天蠶蛾科,是台灣特有亞種,體型較一般蛾類來的大,前後翅中央具有綠色眼紋,眼紋中央及周圍黑色,前翅中線端部及外線則為波浪狀細紋,展翅時與後翅的波狀細紋會形成美麗獨特的圖形。

 大綠目天蠶蛾1  大綠目天蠶蛾2

       十月開始到明年的一月秋冬季節是他們成蟲出現的季節,分布地區則在中海拔山區,算是不容易看到的稀有天蠶蛾類,幼蟲以殼斗科的栓皮櫟為寄主植物!

            如果你仔細看他的後翅,像不像有隻貓頭鷹正張大眼睛虎視眈眈的監視著我們阿!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冬天來臨了,大地看起來萬賴無寂,樹木都換上枯裝,台灣欒樹、青楓、楓香、水杉等葉子落了一地,空氣中浮飄著一陣陣淡雅草香味。走路慢一點,腳步輕一點,咦?我好像發現什麼?定睛一看,一痕、二痕、三痕,在青剛櫟樹皮上是三痕的黑熊爪印!

森林是哺乳類動物的家,他們通常生性害羞隱蔽,很不容易見到,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爪印、足跡、排遺等都是我們可以按圖索驥的最佳線索,以最容易看到的台灣獼猴為例,台灣獼猴行走時四腳並行,足印看起來頗像人的掌印,長度約11~13公分。獼猴的糞便成黏稠條狀,有時可以看見一些未消化完的植物種子,所以從動物的排遺中還可以推測它的食物和健康狀況呢!

 

其他在奧萬大出沒的還有山羌、鼬獾或黃鼠狼等,下次當您走在奧萬大的賞鳥步道或森林公園中,別忘了低頭找找,是否有像蹄印或顆粒糞便的山羌足跡,或是長條糞便的鼬獾活動的跡象,說不定你要找的動物,已經偷偷在森林內某處好奇觀望著你呢!

 

文章標籤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