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來奧萬大是想來研究蕈類,但來了之後發現!真的是菇菇樂園,但很可惜的是我全部都不知道它們的名字,因為在實驗室我們只學了接菌、滅菌、製作太空包、養菇的技術,認識的菇種並不多。

  來這裡實習的第一個禮拜,先是適應當地的氣候再是熟悉這邊的環境及地形。指導老師們人都很好很熱情也都很好相處,而我們四個實習生也很快的進入狀況。平日在教育中心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幫忙準備營隊道具,有時老師也會安排課程幫我們上課,現在回想起來在這裡我還真學到不少東西,有編寫教案、電話禮儀、造紙技術、精油課程、葉拓課程、無痕七大準則等。在假日閒暇期間偶而也會隨著志工老師到賞鳥平台去,沿途上的植物經由多次聽老師解說後也學到不少,青楓跟楓香、山芋跟姑婆芋、二葉松根五葉松、咬人貓跟咬人狗的辨別方式、認識了栓皮櫟、血藤、九芎、無患子、銀杏、海州常山、腎蕨、土肉桂、山櫻花、落羽松、台灣針葉五木等,這些都是我在山下很少見的植物,有些甚至是我連聽都沒聽過,到了這裡才知道有這種植物的存在,因為本身不是專研動植物的領域,所以都很生疏。

  還有來到這裡跟山上這群小飛蛾、甲蟲生存後,連以前我最怕的蟑螂我現在回家看到都敢拿拖鞋去打牠了,訓練了不少勇氣跟精力:)

  然後我還認識不少動物喔!有彩豔吉丁蟲、兩點鋸鍬形蟲、長臂金龜、大擬步行蟲、長尾水青蛾、偽鉤鐮翅綠尺蛾、霧社星天牛、大坪暮蟬、樹皮螳螂、領角鴞、台灣藍鵲、紅嘴黑鵯、紅斑蛇、白梅花蛇、還有目睹吃蟾蜍的擬龜殼等。還有我以前很怕的青蛙,現在也慢慢克服了,也知道抓青蛙的技巧!要抓牠的後腿,然後撫摸牠的肚子,會讓牠舒服到像催眠以致不會亂動。青蛙的種類,以前只認識莫氏樹蛙跟台北樹蛙,現在還多了腹斑蛙、梭德氏、斯文豪式、面天樹蛙、艾氏樹蛙等,這些都多虧了燕子在營隊中重複播放的PPT呢!讓我學到不少。

  再來是天文跟岩層地質,我第一次看到書中造山運動引起的褶皺,在這裡有特有的稱呼叫脊褶,還有含有雲母成分會反光的千枚岩,讓我印象最深的還是天氣的變幻莫測。紫橙雲、粉紅天、火燒雲、太陽雨、晴天卻有雷聲等特別景色。看久了大概都知道哪時候可能會下雨,真的是經驗談!而且這裡的閃電都是閃紫紅光,雷聲也不是普通的大聲,半夜可以嚇醒我而且窗戶還會嘎嘎作響!超可怕的!第一次覺得自己快被雷劈,嚇瘋了。

  還有7月5日的那片星空,美到令我難以忘懷,春夏季大三角、十二星座、牛郎織女、銀河都讓我大開眼界,最重要得是那顆不到零點五秒就咻過去的流星,我只許了半個願望,時間太短暫,不知道這樣還會不會實現?哈。這些都要謝謝小可,他的講解總是簡單易懂,連我這腦袋有洞的康姐都瞭。(註:康姐 = 洞姐的台語)

  再來是課程方面,造紙、葉脈拓印這些手工的實作,多虧有白熊姐的指導,讓我做到有心得甚至愛上還做到忘我的境界。然後然後!我最愛白熊姐了啦!當每個人都欺負我的時候只有她會站在我這邊!揪甘心拉:)美麗溫柔又會煮飯,重點是美工也很強,根本十項全能,如果我是男生我一定會愛上白熊姐。當初接到電話說我申請上奧萬大實習,整個開心到不行,還說如果有問題可以回撥到奧萬大說要找孫老師,我還在想孫老師是誰,原來是白熊啦:D練習打電話我也超愛的啦,專業的態度、不慌不忙的語調,雖然我現在連專業的邊都沾不上,不過我覺得有FEEL了,重要是我嘗試過了也有進步了,謝謝白熊姐。

  營隊方面,說真的,在來奧萬大前我還不知道劉其偉是誰、無痕山林是什麼,帶完營隊、演過小短劇、跳完DoReMi之歌之後才知道。不過自己親生去室外掛畫才知道這是一項艱辛的任務,不只有美觀還要顧到牢套,這時候打繩結就很重要!小可超強的不是我在說,我在這裡學到許多繩結的技術都多虧他。再來是營隊中所有的大小事物,如果有哪個小朋友不聽話還是真的講不聽,這時候正義使者-海膽哥出現了!聲音穩重,嚴肅的表情就可以把小朋友嚇的皮皮挫,第一次我見到海膽哥的時候也有小怯場,除了身高優勢還有嚴肅臉孔。不過認識之後就知道,海膽哥其實是面惡心善,很疼我們,而且是個不折不扣的時尚電影狂,心態也很年輕,真的!年紀隔閡都是騙人的,年紀根本不是問題啦。跟他講話一點距離也沒有,除了他都用鼻孔看我,我都用頭頂回應他之外其他都很完美。套用燕子姐的名言:You Good ~! 。

  說在這一個半月中,我在白熊姐身上學到的東西最多,而海膽哥是啟發我最多的人,雖然我成天瘋瘋癲癲,可是我都有把他講的話記到我的腦洞裡去,真的!謝謝海膽哥。

  還記得第一天來,海膽哥有說過,在我們離開奧萬大前最少要知道"自然教育中心是什麼東西?"而我現在懵懵懂懂,只會回答說,成立自然教育中心是希望能夠幫助每個來到這裡的人,更了解人、自然與文明間的關係,並以人對環境的變遷做警惕來愛護森林?!不知道這樣解釋有沒有60分及格?

  在奧萬大實習這一個半月中,有很多事情都是我的初體驗,所以會顯的格外興奮又瘋狂,讓老師們跟室友飽受我的摧殘,真的辛苦大家了。登山野炊、挖貓洞、做精油、編篡教案、檢木材升火、抓青蛙、定向運動、蛇吃青蛙、蜻蜓交配的畫面等,這些都是我在山下沒見過試過的事,都是到奧萬大才有的體驗。所以這次的實習我覺得來的很值得,因為不是為了學分也不是因為畢業門檻而自願參加的實習,我真的覺得玩的很盡興又學到很多知識跟物種名,這趟來的很有意義,讓我人生有多了新的體驗。而且這裡的每位大哥、大姊、替代役人都很好很熱情,讓我在山上都不會覺得孤單害怕,還過的很愉快,山上氣氛和樂、相互間的關懷也讓我產生了家庭的溫暖,要離開真的會不捨,畢竟跟大家相依為命一個多月,有了深厚的情誼,尤其是室友,雖然每天都在腦殘互噹,可是在她身上我學會了積極,學會了豐富的植物知識。整個營隊下來也深刻體會到,一個好的團隊其實不需要太多人。一件事情只要靜下心來,就能事半功倍。大家都坐在同艘船上,互相合作幫忙,在對方身上學到知識,都是寶貴經驗。最重要的一點,要勇於表達意見!丟臉不會死,只要講出來,別人知道你的需求就會來支援了。
最後!!我想說!!   我愛奧萬大!!

 

   

陳培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