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裡的孩子  環境教育究竟在做什麼呢?家人說我在帶導覽、朋友說我在帶tour、路過的人說我在騙小孩,但無論是誰總是說「哦!你們在這兒上班真好。」。

的確,這令我不否認,而且只能燦爛地說「對阿。」

 今天奧萬大來了一群學生進行戶外教學,看起來跟大部分的學生一樣,就是一般3~6年級的身高,一樣穿著學校的運動服。但,這是與他們見面的第一秒,之後的種種種種,你會發現,他們就是很不一樣!他們是山林裡的孩子,是我們口中的原住民。

哪裡不一樣?當你說「滾草皮」的時候。山林裡的孩子二話不說,最快速度投抱草皮,還會研發出多種花式滾法。山下的孩子會說「老師你先示範」;或是慫恿班上調皮的同學先出來搞笑一番。

哪裡不一樣?當你說「來爬樹」的時候。山林裡的孩子二話不說,大家就是湊過去各自爬,之後會開始發展出一個個互相把同學抬上去的方法。山下的孩子會說「這怎麼爬?」但你可以看到他眼底的期待和渴望。

當要去爬山時你說「一定要帶水」的時候。山林裡的孩子就只有手裡拿水,什麼也不帶。山下的孩子會背著看似很重的包包,我忍不住湊過去問「用不到的不用帶,你都帶什麼?」只是,包包裡的東西他們都覺得用得到,不太容易勸他們減輕重量。

 當走在步道的時候。山林裡的孩子,會湊過來牽著你的手,然後用另外一隻手亂亂指說「這什麼?那什麼?」。而山下的孩子會拿起他們的相機,開始自我探索的世界,我喜歡孩子那種一個觀景窗、一個焦距、一副世界我定義的模樣。

今日在步道上與山上的孩子瞎聊,我問他們家裡的人有沒有去打獵,他們說有。我又問他們有沒有跟過,他們回答沒有。

我問「那家人真的有帶獵物回來嗎?都怎麼處裡?」他們說「有阿,都自己吃阿!或是分給親朋好友阿!」

我又好奇的問「那你們有吃過什麼嗎?」他們七嘴八舌的說「山羌、山豬、飛鼠、水鹿、猴子……」

我又好奇這群孩子對這些野味的想法,他們又七嘴八舌的說「好吃阿、很脆、很硬、要烤乾……」聽完後心裡明白,這是山林裡孩子的生活,如果山下的孩子也在場一定會說「要愛護小動物」。我企圖想回應一些原民傳統文化受漢人影響改變、或是傳統打獵方式的改變、或是自然資源受到迫害的壓力,但我沒有。雖說環境教育最終目的就是「保育」,但一時半刻又覺得太複雜。比起傳統的打獵,速食文化中飼養的雞鴨羊牛豬,可能更是造成環境的壓力。

什麼是保留原住民傳統文化?什麼樣又是自然資源保育?應該像孔子一樣,因材施教。下次,又有怎樣的孩子來到奧萬大?我們又該教他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