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鷽(ㄒㄩㄝˊ)

    春暖花開,昨天從自然中心走回管理中心時,一整群的褐鷽停在青楓上,心滿意足的享用著果實大餐,介紹這種鳥之前,先上國文課認識一下這個字【鷽(ㄒㄩㄝˊ)】,"雗鷽,山鵲,知來事鳥也。從鳥,學省聲--說文解字",這邊指的山鵲其實是鴉科的紅嘴藍鵲。P1060709  

    臺灣有灰鷽、褐鷽等兩種鷽鳥,非山鵲之鷽。日本不分布鷽,卻將鷽這字定義為具有穀食之喙,麻雀大、小型鳥類,而分類上亦成立鷽屬。台灣光復後,有些文獻沿用日本資料,在未曾考證此日本鷽之命名經過與字義,依照日人分類,設鷽屬,產生灰鷽、褐鷽等兩種中國製日本鳥名。

    褐鷽跟灰鷽這兩種鳥在外觀上常常有人搞混,兩者分辯方式是褐鷽頭部無三角型黑色斑 全身羽色較深,褐鷽的叫聲在台灣野鳥圖鑑上描述為「短促似『葛哩、葛哩』之圓潤喉音」。活動範圍多半出現在中海拔地區,相較於灰鷽,褐鷽算稀有種類,能看到一整群的褐鷽真的很lucky!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吐氣吸納間看待臺灣森林議題

文: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 計畫主持人 何昕家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研究發展處產學合作組組長

20091111122     

人在吐氣吸納間,某種程度就是在感受空氣的存在,但也會感受到空氣、沙塵暴等污染。而森林卻是在這些污染中,扮演著一種矛盾與衝突的角色,絕大多數人均瞭解森林、樹木是解決如此污染的重要關鍵之一,但森林在現今存著龐大的商業利益之下,常常被忽略真正的價值,大多數僅看到其經濟效益,卻無視忽其價值,往往把自然環境價值價格化後,便會失去其真正的價值。因此以下本文將以吐氣吸納間的空氣為導引,進而探究森林背後的森林議題。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春天森林中上演著熱鬧的求偶情歌,中海拔的鳥類依循季節的腳步遷徙而來,北方南下的候鳥也紛紛來報到。讓彩色森林繽紛、熱鬧了起來。還在等什麼呢?趕快上來奧萬大尋訪鳥蹤,一起聽鳥、賞鳥、認鳥吧!

DSC04962    

南投林區管理處處長張岱處長表示,奧萬大豐富的林相和植物資源,孕育32120餘種鳥類,是觀賞鳥類生態的最佳場域。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將於215日及216日舉辦「Happy Birds Day」及「奧萬大賞鳥趣」,歡迎您與我們一起尋訪彩翼小精靈的影蹤,聆聽一場大自然所演奏的交響曲,以及鳥巢箱寶貝秀。

Happy Birds Day」活動時間為215日晚上1930~2230,藉由奧萬大常見鳥類的簡報介紹,帶您一同進入奧萬大多樣的鳥類世界!「奧萬大賞鳥趣」216日早上0630~0830,正所謂「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清晨,漫步林間,鳥囀不絕於耳,跟著瑪寶大口啜飲著森林浴的清新,找尋林間彩翼小精靈們的蹤跡吧。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知道什麼鳥梳了帥氣的龐克頭,在枝頭上高唱「to  meet  you」的歡迎大阿?你知道什麼蛙最慷慨,無論何時都是阿撒力的「給給給」?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驚喜等著您發現。2014春天,跟著瑪寶遠離都市、來趟生態小旅行吧!

976541_10151430613482540_826895607_o  

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春季推出與吉祥物「瑪寶」一同探索大自然的小旅行系列活動,邀請您一同參與這趟精彩的生態之旅。主題分別有3月的森林生態之旅及45月搭配奧萬大賞螢季的賞螢生態之旅。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有怡人的氣候、豐富的林相,沐浴在森林裡,沿著步道走,早起的鳥兒在枝頭上忙碌的覓食,台灣藍鵲如藍色彩帶炫麗地飛過歡迎大家;在夜裡,澄淨的月娘掛夜空,襯著蛙鳴,是欣賞一場美妙交響樂章的最佳時機,悠閒地坐在生態池畔愜意無比,無疑是人生的一大享受,旅行,是生活美學、是樂活生活、是自然創作、是在地好食。瑪寶小旅行帶您一同走在森林的那條路,時時刻刻都值得分享與記錄。無論您是三五好友、親子同遊、亦或是獨自前來森林放鬆,能讓您擁有滿滿的回憶。

3月小旅行海報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活動內容及收費請詳閱簡章,名額有限,報名從速。活動詳情及報名表下載,請上台灣山林悠遊網查詢Http://nc.forest.gov.tw,有任何活動相關疑問,請撥049-2974499洽詢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春天,

山櫻花開得早,

森林馬上換了新衣裳之外,

更是引來了一群嬌客。

 綠鳩和冠羽畫眉和繡眼畫眉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F3547  森林裡茂密的枝葉,可以調節林中的氣溫、濕度與氣流,使得日夜溫差小、冬暖夏涼、空氣流通而清爽;樹木行光合作用,可以去汙淨化,提供大量新鮮空氣;花草樹木可能散發各種芳香物質,有鎮靜、殺菌作用,助於新陳代謝,種種優越的條件都有助於改善神經功能、調整代謝過程,進而提高免疫力,加上森林的整體環境有助於放鬆心情,因此可說是最適合人居住的地方。這樣的森林環境對於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精神官能症或病後的療養都有所助益,除此之外,森林尚有條和色彩、寧靜的氛圍,因此許多國家的療養院都設於森林中。<資料來源:你不知道的森林>

從今天起就讓【健康的森林,照顧我們的健康】更多訊息http://healthyforest.blogspot.tw/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血藤  喔咿喔咿喔~卡通「泰山」以熟練的技巧在森林中盪來盪去,泰山利用著那類似藤蔓粗壯的植物就可以在樹林中快速的移動,這景象不只有在卡通中才看的到,在奧萬大你能夠親眼目睹這種奇特的植物喔!

        血藤是一種莖能夠長得很粗壯的藤本植物,纏繞在其他的樹上,但它可不是寄生植物喔!血藤葉子為三出複葉,綠色的葉肉含有葉綠體以用來行光合作用,所以我們能夠從它的莖與葉形上辨識出來。在開花的季節,總狀花序深紫色的花,就像一串美麗的蝴蝶聚在一起。

        產亞熱帶與熱帶地區,在熱帶雨林中常見的植物也能在台灣看見,血藤還有另一個特色,那就是他扁平的莢果中黑色的種子,大小約3~4公分,外表看起來就像圍棋中大顆的黑子,非常的特別。這些種子除了可以製作成裝飾品外,還能夠做成耳環帶在耳朵上呢!

        來到奧萬大,不妨走進步道,找找看路旁的血藤,說不定地上還會有種子讓您帶回家作紀念喔!

血藤Mucuna macrocarpa (蝶形花科)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鳳蝶  三月天裡,春天的氣息漸漸的濃厚,萬物甦醒,在奧萬大的森林裡好不熱鬧。楓香、青楓、落羽松這些變色葉植物不斷的吐出新綠,大家都紛紛換裝完畢;而傳宗接代這檔事,也開始展開,昆蟲媒人婆開始忙碌了起來,這些新人們梅花、櫻花、桃花…紛紛進入開花結果階段,也因為這樣吸引了一群貪吃鳥!

今年在櫻花步道最先看到的是成群的白耳畫眉,當然青背山雀、黃山雀、紅頭山雀、冠羽畫眉、茶腹鳾、繡眼畫眉、黃腹琉璃、紅嘴黑鵯這些小精靈們也沒錯過這豐盛的一餐。而在這些天裡,除了上述的大家,清晨總有一群烏鴉在草皮上開會,似乎在討論著哪邊東西比較好吃,他們總要忙上一天,直到黃昏才肯回家在三月中旬左右五色鳥也出來做早課了,估計著應該是樟樹的果子也成熟了,月初才有樹鵲吃了櫻桃的撞機事件,看來鳥兒們在享用美食之餘還得小心酒駕奧萬大-鳥

驚蟄後,蟲子們果然也紛紛伸起懶腰,忙碌了起來,成群的鳳蝶在櫻花林裡漫舞,當然除了她們,蜜蜂們也是穿梭不已。天色漸暗時,在燈火處,慕光而來的是蛾類朋友們,最為醒目的莫過於穿著禮服的長尾水青,還有以戰鬥機姿態現身的天蛾了。夜裡只有他們嗎?當然不!莫氏樹蛙總要追女朋友追整晚,艾氏樹蛙也不惶多讓,只是含蓄了些;鴒角鴞也來湊熱鬧,忽~忽~的伴奏著;山羌們也此起彼落的呼應著…

三月天無論白天或黑夜,森林裡有24小時不間斷的嘉年華會!估計著四月會持續加演…,奧萬大森林裡交織著美麗樂章!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驚蟄  不是只有你在忙,抬頭看看光一棵樹就多少昆蟲在【忙】。

「驚蟄」,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代表春天來了,氣溫暖了,蟄居的動物疏醒,開始活動。

但是,只有蟲醒來嗎?這時候的士、農、工、商,又在做甚麼呢?

農夫,忙著播種、插秧。

漁夫,因為西部海域的等溫線逐漸向北移動,能有不錯的漁獲。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山裡的孩子  環境教育究竟在做什麼呢?家人說我在帶導覽、朋友說我在帶tour、路過的人說我在騙小孩,但無論是誰總是說「哦!你們在這兒上班真好。」。

的確,這令我不否認,而且只能燦爛地說「對阿。」

 今天奧萬大來了一群學生進行戶外教學,看起來跟大部分的學生一樣,就是一般3~6年級的身高,一樣穿著學校的運動服。但,這是與他們見面的第一秒,之後的種種種種,你會發現,他們就是很不一樣!他們是山林裡的孩子,是我們口中的原住民。

哪裡不一樣?當你說「滾草皮」的時候。山林裡的孩子二話不說,最快速度投抱草皮,還會研發出多種花式滾法。山下的孩子會說「老師你先示範」;或是慫恿班上調皮的同學先出來搞笑一番。

哪裡不一樣?當你說「來爬樹」的時候。山林裡的孩子二話不說,大家就是湊過去各自爬,之後會開始發展出一個個互相把同學抬上去的方法。山下的孩子會說「這怎麼爬?」但你可以看到他眼底的期待和渴望。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