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杉  有沒有看過古代中國的水墨畫呢?在畫作中最常在河邊或池塘邊出現的是哪一種植物?答對了!那就是水杉。

        水杉是一種落葉性喬木,他的外表就是大家記憶中水墨畫的長相,從河邊垂掛下來的幽情,長1cm、寬1.2mm小片的葉子密密的排列成羽狀,遠看就像一條條垂下的綠絲,有獨特的風味。

        那為什麼水杉會出現在很久遠的畫作呢?其實,在中生代白堊紀時有10幾種的水杉屬植物,而在經過了冰河時期之後,大部分的水杉植物都滅絕了,現在僅有一種孓遺樹種,那就是我們現在看的到的水杉,由此可知水杉在很早的年代就已經存在了,也難怪古人能夠把它紀錄下來。

        在奧萬大的生態池畔有好幾顆的水杉,不妨來奧萬大聽聽蛙鳴,賞賞幽情,欣賞這世界僅存的美麗植物。

 水杉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 (杉科)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夏天,來到奧萬大,你可以在第三、四停車場,或是山野間的地上發現散落著如巧克力脆片的橢圓形毬果,那小巧可愛的木質球果,總會吸引人將之撿起,細細觀察,別懷疑!那你一定是遇到了台灣赤楊。

 光聽名字就知道台灣赤楊是土生土長的原生樹種,它可是台灣特有種喔!而且台灣赤楊可以在相當困阨的環境中生長,這是因為他是少數含有根瘤菌的非豆科植種,根瘤菌能幫助赤楊固定空氣中的氮氣,藉以改善土壤品質,使土地肥沃容易生長,加上還有生長快速的優勢,所以他是森林中最佳的肥料木。

 在原住民傳統中,台灣赤楊也是非常重要的樹種,如:泰雅族人常會將植物的名字轉借成人名,它們將小孩命名為I-bu(意思就是台灣赤楊),希望小孩像台灣赤楊一樣,可以在艱困惡劣的環境下茁壯成長;賽夏族人也會以SiboLok來比喻族人像是台灣赤楊般快速繁衍。在早期台灣各地的原住民也會將他們栽植於開墾地,讓他發揮改善土質的功效,使得原住民們能方便利用農地。

 赤楊不僅容易栽種、生長快速及抵抗力強的優點外,還是原住民眼中的免費天然拓墾幫手,這讓我們明白,不可小看任何一種植物,每種植物都有其存在必要,我們不單要保護珍惜他們,更要懂得如何擅用這些資源。看來赤楊又多了另一個身分,他還是大自然中免費的生態老師呢!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紅嘴黑鵯全身漆黑,只有嘴和腳是鮮紅色。這樣特別種類的鳥,在布農族神話中,是一位英雄。紅嘴黑鵯,布農族人稱為haipis,傳說haipis在一次大洪水中幫助布農族的祖先到水上孤島取得火種,布農族人感謝haipis也不獵殺牠。

  在奧萬大舉辦的劉其偉跟無痕山林營隊,有請布農族的長老,他也跟我們分享了這一段故事,這也是他們很尊敬紅嘴黑鵯的原因,而紅嘴黑鵯的嘴跟腳會變成紅色的,是因為咬著火種太燙而換成腳夾著,因此牠的嘴巴跟腳都燙傷了。

紅嘴黑鵯 (學名:Hypsipetes leucocephalus) 屬於雀形目鵯科。棲息地從馬達加斯加印度洋島嶼到亞洲的南部熱帶區印度斯里蘭卡東部、中國南部。

在廣大的地區中有數種亞種,大部份是身體羽色的差異。

此鳥種可發現於闊葉樹森林和耕地區,築巢於樹木或灌木,一鳥窩有2至4個蛋。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血藤  喔咿喔咿喔~卡通「泰山」以熟練的技巧在森林中盪來盪去,泰山利用著那類似藤蔓粗壯的植物就可以在樹林中快速的移動,這景象不只有在卡通中才看的到,在奧萬大你能夠親眼目睹這種奇特的植物喔!

        血藤是一種莖能夠長得很粗壯的藤本植物,纏繞在其他的樹上,但它可不是寄生植物喔!血藤葉子為三出複葉,綠色的葉肉含有葉綠體以用來行光合作用,所以我們能夠從它的莖與葉形上辨識出來。在開花的季節,總狀花序深紫色的花,就像一串美麗的蝴蝶聚在一起。

        產亞熱帶與熱帶地區,在熱帶雨林中常見的植物也能在台灣看見,血藤還有另一個特色,那就是他扁平的莢果中黑色的種子,大小約3~4公分,外表看起來就像圍棋中大顆的黑子,非常的特別。這些種子除了可以製作成裝飾品外,還能夠做成耳環帶在耳朵上呢!

        來到奧萬大,不妨走進步道,找找看路旁的血藤,說不定地上還會有種子讓您帶回家作紀念喔!

血藤Mucuna macrocarpa (蝶形花科)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臂金龜  一天早晨,我看到捕鼠器時突然大叫了一聲,當然不是裡面有老鼠,是因為一隻長臂金龜停在上面,這個時間很難觀察到牠們,因為要十月份牠們才會大量出現,而且,牠相當罕見,最重要的是牠不但是台灣體型最大的甲蟲,牠還是台灣特有的亞種呢!話說,牠會淪落到成為保育類,跟牠的趨光性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台灣長臂金龜的趨光性很強,而飛至路燈下,常常遭到路過的車輛輾斃,此外,台灣長臂金龜也面臨非法捕捉的壓力,因為其色彩鮮豔,加上森林大量開發,導致其棲地被嚴重地破壞,現在要在野外看見牠的蹤跡,是非常不容易的,這麼好的機會,當然要好好觀察牠一番。

  台灣長臂金龜最大的特色,就是那一對特長的前肢,成蟲體長約57公分,是台灣體型最大的甲蟲,但牠的前肢更是長得令人咋舌,雄蟲前肢長達910公分,幾乎是體長的1倍,雌蟲前肢略短約為5公分,但也與體長一樣長。
至於這麼長的前肢是作什麼用的呢?對於雄蟲而言,前肢就是用來攻擊、防禦,以及求偶時抓住雌蟲,不讓愛人「逃婚」的利器。而台灣長臂金龜名字的由來,就是因為其前肢特長!
學名:Cheirotonus macleayi formosanus Ohaus
英名:Formosan long-armed scarab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環蛺蝶  在一個早晨,外面剛下過一場雨,我起身出去散步,驚見一隻蝴蝶,腹面為紅褐色,在太陽的照射下,隔外的顯眼,剛好停在地上,似乎在喝著露水,我慢慢地靠近,它似乎不知道有人在看牠,而就停著不動,它翅面為黑褐色,前翅中室至外側有1條及後翅有2條橙黃色斑帶,非常美麗,腹面的斑紋比較淡色,伸手過去,我非常的驚訝,因為牠並沒有飛走,而一直停在我手上,把牠帶回到宿舍,查了圖鑑,知道它為金環蛺蝶(金三線蝶)。

 

生態習性】:成蟲主要發生期在春末~夏季期間,常見於林緣路旁,溪流沿岸活動,嗜食動物排遺及濕地上水分。

 

幼生期】:幼蟲以豆科之藤相思為食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IMG0897  在出發至奧萬大之前,孩子滿腦子的興奮只因為即將到來的戶外教學。但出發當日,峰迴路轉的山路著實讓孩子吐得天翻地覆。原本上車前歡欣的笑容,下車前已暈得「豬羊變色」。

所幸一下車天晴氣爽,空氣更涼爽宜人,加上有四位和靄可親的哥哥姊姊張開雙臂熱情的迎接新豐五丙的孩子。讓原本腦袋昏沉的孩子,開始注入活水活躍起來。

接踵而來的是令人捧腹大笑的活動,像是「尋找毛毛蟲」、「動物大風吹」,更有知識的增長活動,像是「林間探索」及「植物辨識」課程,無一不是喚起孩子學習的熱忱,過程中更是睜大眼。集中注意力地找尋奧萬大林間任何活躍的生命。而活動後的發表與分享讓原本在教室羞澀的孩子變得侃侃而談,開心地討論及模仿所報告的生物習性。這讓平常身為孩子保姆的我詫異孩子的反應與轉變。

如果您認為故事就到此美好地結束了,那個就錯了!想不到孩子被激起對自然的好奇與尊敬,已延宕至期末的教學,至今,孩子仍還在問著:「老師!還有機會到奧萬大過一夜嗎?」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86  「劉其偉生態‧藝術‧探險營」一直以來都是奧萬大暑期最夯的營隊,推出至今已經第四個年頭,吸引了北、中、南、東嚮往森林的孩子們一同與我們同樂在奧萬大的山林裡。

而今年民國百年也是劉其偉爺爺的百歲誕辰紀念,在這麼特別的年度,想當然爾營隊的精彩度也相對的提昇囉!與以往不同的是,配合在奧萬大展出的「愛‧關懷百分百—劉其偉百年紀念生態畫展」,小朋友在營隊的時間可以更深入的瞭解劉爺爺美麗創作中所要帶給人們的生態保育意涵。

隨著三天的營隊,奧萬大的大哥哥、大姊姊與志工老師們,與一群可愛的小毛頭玩得不亦樂乎,我們一同在有趣的遊戲中認識彼此;透過劉爺爺真人劇場瞭解劉其偉;一起學習昆蟲保護自己的絕招;夜間在水池畔尋找奧萬大的青蛙王子;與同伴們在黑摸摸的森林裡得到勇氣;學習當小小森林志工;拿起畫筆留下植物及動物們可愛的倩影;和原住民長老學習古老的智慧;看著地圖、拿著指北針一起挑戰定向運動;最後一同攻打破壞森林的大魔王,這麼多的活動除了建立大家夥的深刻情感外,也讓小朋友更加愛上美麗的山林!

活動結束後,有小朋友說:「我下次一定要再來」;「在這裡玩我特別開心」;「我想感謝大哥哥大姊姊們,因為他們很用心指導我,而且我喜歡布農布農的饗宴,非常的有趣,在營隊結束後我希望可以每天種樹,如果有人亂砍樹,我一定會阻止他」;「老師教了我毛毛蟲保護自己的方式,而且我最喜歡生態繪畫課程了,參加完營隊後我會做好資源回收」…,除了這些之外我們也還收集到好多好多小朋友們在這三天對大家的感謝,與自己能做到的愛護環境的事,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天,但在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種下的愛護環境小種子,已經悄悄的在小朋友們的心中發芽!在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裡留下美麗的一頁!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獨蠅傘  古人都說,顏色越鮮豔的東西越不要採。事實上證明是真的,越鮮豔的東西多半都是有毒的,當然蕈類也不例外。

  小時候,要睡覺時都會聽床邊故事,故事裡的公主不是吃了巫婆給的鮮紅蘋果死就是誤採毒磨菇致死。到底這種碰到就會致死的毒菇是什麼呢?我好奇的翻閱一些文獻,後來發現是毒蠅傘,它又可稱為蛤蟆菌。

 毒蠅傘 Amanita muscaria

 鵝膏科

 菌傘是凸圓形至平坦狀,其邊緣平滑或有模糊的溝紋,表面上還有白色蕈幕鱗片,但這個白色鱗片在下過雨後就會消失。顏色方面,不只鮮紅色,還有黃橙色跟橙色(常見於北美東北部),而鮮紅色是我們最熟悉的顏色。其菌肉是白至淺黃色,子實體通常在樹下或附近形成集團或環狀分布。分布方面,大多與雲杉或樺樹形成菌根,通常出現在酸性土壤上。廣泛分布且常見於北溫帶。食用方面,毒蠅傘毒性雖強,但不一定會喪命,吃了些許的子實體可能會導致暈眩、幻象、或暈醉的現象。所以童話故事寫的毒蠅菇碰到即會致死是不正確的,重點還是提醒大家鮮豔的東西不要亂採會比較保險。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尾水青蛾  某天早晨,正當我上完廁所要出來的那剎那,被身後龐大身軀的蛾給嚇著,心情錯綜複雜,卻又欣喜若狂。開心的大叫並跑出去告知所有人,然而我隱約聽見老師淡淡的吐出幾個字:是長尾水青蛾啦!原來這種蛾在奧萬大很常見,老師們早已習以為常,所以並沒有很驚訝。但這又引起了我的目光,想再更進一步去了解牠,在山下從未見過身軀可與鳳蝶大小比擬的蛾,顏色又為少見的水青色,讓我腦海中多了個題材,到底躲在廁所裡嚇人的這隻蛾是何方神聖呢!?

 長尾水青蛾 Actiasseleneningpoana

 鱗翅目 Lepidoptera 天蠶蛾科 Saturniidae

 ●身體細細長長,是白色且有濃密的絨毛。

●翅膀表面是青綠色,前後翅各具乳黃色圓形眼斑。眼斑側邊還有黑色的絃月紋,內側還略帶點紅色。

奧萬大自然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